当前位置: 首页 > 发展规划 > 浅析校长管理学校的策略

浅析校长管理学校的策略

2014年12月26日 14:45:09 访问量:251
校长是学校行政负责人,是学校的法人代表。其主要职责是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、政策、法规,自觉抵制各种违反教育方针、政策、法规的不良倾向。那么,如何认真履行校长职责,加强学校管理,当好一名校长呢? 
   
  一、确定明确的办学目标 
    校长要根据学校自身的基本条件和现行阶段的窦际情况,确定当前一段时期的教学目标:坚持以创新教育为核心,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,深化教育教学改革。与时俱进,开拓创新,认真贯彻“从严求实谋质量,开拓创新求发展”的办学理念,坚持“质量立校、师资兴校、特色亮校”等办学策略,从而形成统一的战略思想,按照既定的目标而为之奋斗。 
   
  二、有强烈的奉献精神 
    作为一名校长,应热爱党,热爱人民,热爱祖国教育事业,有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。有了这颗心,就能保持清醒的头脑,端正办学方向,不断增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自觉性;有了这颗心,就会有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的坦荡胸怀,襟怀坦白、克己奉公、无私奉献。 
   
  三、切实把握教学工作在学校的中心地位 
   
  学校工作要切切实实以教学为中心。因此,校长在学校管理中要排除干扰,咬定青山,自始至终,突显教学工作的地位。课堂教学时,坚决反对课堂教学的随意性、形式化。由此,应要求教师平时课堂教学标新立异,重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,积极推进研究性学习,建立新型“教”“学”互动的师生关系,大力倡导学生主动参与、自主探究,引导学生彼此相互讨论交流,重视合作方式的学习等。为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,提高教学授课水平和教学效率,有效推进教学常规检查、质量检测、校本研究、骨干及课改典型教师的培养、教师基本功的提高等各种常规性的教育教学活动。 
   
  四、营造宽松、和谐、愉快的校园氛围 
   
  制定科学、合理的学校规章制度,使学校管理有章可循,是学校管理应该追求的境界之一。但是,随着时代的发展、社会的进步,教师对教学管理的民主化、和谐化要求越来越高,希望能愉快地工作、快乐地生活。为此,校长与教师之间应处理好以下两点: 
  (1)彼此间相互信任与尊重。学校中,只是分工的不同,每个人均是平等的。校长要主动与教师交往,做教师的知心朋友,同时也让教师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,彼此沟通理解,尊重教师的合理需要,这样方能体现相互的人格魅力,以“相信每一位教师都是强者,依靠每一位教师办好学校”为信条,放手让教师大胆地干,在教师需要帮助时尽力相助,从而使教师与校长做到心往一处想、劲往一处使。 
  (2)予以教师充分的自由。由于教师的工作具有特殊性,如果管理刻板,势必会出现情与理不相融的现象。因此,我主张在保证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前提下,多给教师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及活动空间,或者组织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课余活动。这样,在学校构建起相互尊重、理解、沟通、信任的人文教育环境,使教师之间形成团结、合作的群体关系,从而做到为学校教学努力工作,实现人生的价值! 
   五、确立新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。形成独创的办学特色 
    学校进行特色建设有利于深化教育改革,克服教育上的某些弊端;有利于提高民族素质,满足社会发展对多种人才的需求;有利于学校扬长补短,启动活力,走出困境;有利于开发人才的潜能,促进个性健康发展。学校的办学特色是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,遵循教育规律,发挥本校优势,选准突破口,以点带面,实行整体优化,逐步形成的一种独特的、优质的、稳定的办学风格和模式。形成本校的办学特色,才能把学校越办越好。 
   
  六、加强与外界的联系,努力办好学校 
   
  在当今飞速发展的教育形势下,学校应该是一个开放系统,校长应从外界带来一些有关教育教学的新观念及研究成果,不断与外界交流沟通,特别应从兄弟学校中借鉴成功的改革经验;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,以取得上级政府、教育行政部门、地方村级行政机构更多的支持和配合。为了更好地实现学校的教育和培养目标,校长必须明确“家校合作”的重要性,组织家长参与教育活动,在教学效果上相互强化和促进。另外,学校还要把每学期的工作绩效向家长公布,以提高学校的透明度,争取家长的支持,从而形成家、校、社会三方面立体式的教学模式。  
编辑:艾孜尼亚孜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新疆轮台县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。